我的雲端生活網 - Life+

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談談Middleware

資訊領域中的 middleware 很多。例如,作業系統是介於硬體與應用程式之間的 middleware 、 Java VM 是介於作業系統與 Java 程式之間的 middleware 。資訊領域中有太多分層概念,像多層式主從架構之類,存在於許多不同的平台、許多不同的討論範圍、以及許多不同的用途。 Middleware 對我們不陌生。但是,站在設計 middleware 的立場,首先要為自己的立場找個夠強的理由。

「為什麼要有 middleware ?」這個問題,到處能看到的答案好像很少。我們為什麼要在 RFID readers 與上層系統中間,多放一層軟體系統?

據我這陣子調閱及學習的認知, middleware 的好處是:

  1. Middleware 對下層 RFID 設備來說,要做設備的管理與協同工作。
  2. Middleware 對上層系統來說,提供抽象的 RFID 設備。
  3. RFID 系統的資料,在 middleware 中是一般化的,隨時準備被取用。

與其他軟體比較、類比, Microsoft Office 是一般化的文件編輯軟體,所有的功能都具備一般的彈性,沒有特別偏向哪一邊特殊的面向。這種一般性的概念, Office 的開發者腦中已具備。同理, RFID system middleware 是一種比較一般化的 RFID 上層系統,提供 RFID 系統中最基本且必要的功能。 Middleware 所做的是中樞機能的工作,而不是偏向哪一個應用面向的特殊工作。

目前我 RFID system middleware 的構想,包含的元件有:對上層提供的應用層事件(ALE)介面、對應下層的抽象設備或代理設備(agent)、資料表達規格、必要的背景工作(包含 reader polling 等等)、資訊過濾及彙整函數、工作排程、以及邏輯規則系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